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生工作新闻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校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5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新学期伊始,我校各学院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党团日、班会、学生社团活动、深度辅导等形式,精心组织 “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各学院领导、学生党团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纷纷主讲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形势、坚定信念信心,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挺膺担当、踔厉奋发,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应用文理学院通过开展就业创业主题教育、“青春践行二十大 励志建功新时代”主题班会、团体辅导、升旗仪式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同学增强信心,调整心态,以新学期为起点,树立远大目标、担当青春使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以《凝聚奋进力量勇担青春使命》为题,从正确看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及对个人的影响、常态化校园管理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等方面给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应用文理学院

师范学院三校区联动推进“开学第一课”,召开团学骨干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感悟和困惑,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庆从认识论、本体论、价值论和方法论“四论”为团学干部上好“开学第一课”,号召同学们学以致用,做新时代的实干家。通过党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支部共建、升旗仪式、就业工作会、心理排查与咨询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关心关爱。

师范学院

商务学院坚持分层施策,精准开展系列活动。举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升旗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承锋讲授开学第一课,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分子等培训,激发青年学生使命担当。学生党员赴中国电影博物馆上好沉浸式“大思政课”,在亲身参与中感受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学院联合六里屯街道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责任。

商务学院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通过党课、班团会、讲座、座谈、深度访谈及监督检查等方式系统推进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范宝祥面向学生党员、骨干进行宣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振龙在升旗仪式上为2022级在校生进行宣讲;院长赵卓为研究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全体辅导员通过深度访谈进行开学第一课个性化传递。学院还邀请校团委、兄弟学院召开第二课堂研讨会,共同探讨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旅游学院丰富载体形式,整合各项资源,多种形式开展第一课活动。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王静以“挺膺担当 不负华年----旅游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自信,鼓励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利东以“坚定信念,追逐梦想”为题,分析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行为指导。学院还邀请校外专家为全体新生进行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讲座,指导学生高效规划大学生涯。

旅游学院

智慧城市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与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座谈。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杰从如何看待我们的大学时代、如何用好我们的大学时光等角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及变化趋势,着眼身边发生的事,为同学们上了意义深刻的第一堂课。辅导员们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做好职业规划辅导。针对毕业生,围绕求职目标,春招特点、求职技巧等,着力解决学生面临的困惑,助力毕业生早日达成就业目标。

智慧城市学院

机器人学院组织召开“风好正扬帆,奋进启新程”开学第一课主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杰、执行院长张建成、学院党委副书记那日松和副院长田娥参加,引导学生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管理措施,了解学院各校区学生的各类诉求。同时,学院开通校园办事通热线,畅通师生沟通渠道,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为学生们提供更加贴心暖心服务。

机器人学院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以开展培训会、讲座、座谈会、主题班团会,一对一辅导等形式与同学们深度交流。举办《开学第一课——书记与我面对面》专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廖琪丽通过与2019级毕业生深入交流,了解毕业生需求、答疑解惑,鼓励毕业生们尽早就业。院长杨鹏对即将留学和准备留学的同学进行公派留学指导,倡导同学们要做好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展现联大学子风范。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

管理学院全院联动,密切关注同学们回归常态化校园学习生活后的适应情况,鼓励他们合理规划时间,科学设计职业生涯。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为学生党总支、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讲述“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历史意义,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鼓励学生把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管理学院

特殊教育学院依托新媒体平台,以“学起来”“讲起来”“创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通过“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主题党团课、一系列培训和文化作品原创活动、一次交流研讨或主题团日活动”等四个“一”开展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伟为团学骨干开讲“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学习二十大精神,勉励学生正确认清形势,珍惜健康校园生活,激励全体团学骨干勇于担当作为。学院还组织开展了“我的校园我的家”主题劳动教育等活动。

特殊教育学院

艺术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集体备课,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正确理解现有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学院党委书记王鹤、党委副书记曹海娟与学生代表座谈,了解学生需求,解疑释惑。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倡导党员青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同学们将时间和精力聚焦到学业、就业等成长成才的中心任务上来。

艺术学院

应用科技学院通过主题班团会、升旗仪式和讲座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解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性,充分了解后疫情时代同学们学习生活,鼓励同学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学院党委书记于水波在主题升旗仪式上号召广大应科学子树立家国情怀,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奋斗,不负韶华。学院还邀请老教授老党员以“青春践行二十大,老党员有话说”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与团学骨干共话成长。

应用科技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在同学们返校第一时间走访宿舍,关心关爱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切实将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导师为返校学生列书单,促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学院党委副书记冯丽霞为研究生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形势、理解支持政策、科学做好防护、坚定信念信心,并以一对一访谈、经验分享交流等形式,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

此外,各学院还通过组织学风督查、宿舍卫生大检查等,进一步加强学生文明行为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学生入校前,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网络调研、座谈访谈、调查问卷等开展了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建立数据台账,加强关心关怀,为开展好开学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我校将继续按照春季开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案要求,陆续推出主题讲座、宣讲、主题实践等系列活动,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教育引导,不断激发广大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高昂精气神,以崭新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