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生工作新闻
525我爱我 当心理健康节遇上校园文化周

发布日期:2023-05-25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助力大学生重建健康生活方式,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我校在4月至6月以“笃定信心 勇毅前行”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本届心理健康节的高潮恰逢我校首届校园文化周,使得今年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得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全面参与 力争佳绩

校心理中心加强校级统筹,集中各学院优势资源,经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参加了全部10项市级活动。其中,“心信相印”心理书信征文比赛由我校承办,共有54所驻京高校参赛,累计收到2443份作品。“吾画吾心”心理漫画征集大赛、“心灵奇旅”心理成长演讲比赛、“书香润心”心悦读活动、“校园故事”心理情景剧比赛、“幸福家园”和谐宿舍创意大赛等几项赛事已完成校级评比,共征集244份作品,推荐12份参加市级评比。其他赛事的准备工作也已全部展开。

连接你我 示范引领

校心理中心策划了系列讲座以及心理游园会、心理桌游等多项校级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5场专题讲座,累计覆盖850人次。心理桌游、团体辅导、户外素质拓展、手工制作、主题班会等项目依托各校区学生心理社团和学生骨干组织实施,引导大学生走出虚拟世界,在现实中与人交流互动。各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96场次,1984人次参与。心理游园会作为一项大型活动,将于近期举办,通过“好运转一转”、“开心涂一涂”、“勇敢猜一猜”、“随心摆一摆”等多项游园活动,邀请在校学生共享夏日好时光。

各有特色 异彩纷呈

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本单位优势,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机器人学院的阅读心得交流活动,鼓励大学生以书为桨,砥砺前行。应用文理学院的梦想树活动、智慧城市学院和特殊教育学院的心理成长演讲比赛,邀请同学们讲述自己心中梦想或人生故事。师范学院的明信片绘制比赛、艺术学院的短视频制作大赛、应用科技学院的音乐治疗团体活动邀请大学生用艺术表达的方式传递心声、感受生活。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的风筝节、商务学院和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的趣味体育活动、旅游学院的“释放心情,背上行囊走起来”旅游方案设计大赛、管理学院的种植多肉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放下电子产品、走出寝室、亲近自然,重构健康生活方式。

我校举办心理健康节的传统已延续20年。20年来,心理健康节的内容不断充实,从最初的5月25日1天,逐步扩展成1周、1个月,直至今年将近3个月,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不断提升,接受心理服务的意愿逐步增强,先后8次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最佳组织奖”及130个单项奖。这期间,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各项工作同步推进,不断取得新突破。心理素质教育类必修课、新生班级团体辅导实现全覆盖;实现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心理服务热线全年无休;以“联心俱乐部”和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现宣传教育全年不断线。教育教学、咨询辅导、宣传教育、危机预防“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日益完善,心理教育服务与学校育人目标的能力日益强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