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生工作新闻
联大学子的青年榜样: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掠影

发布日期:2023-05-18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校学生处

不畏山高路远之跋涉者,山川回馈以奇绝秀色。不畏惧风高浪远之探索者,河湖回报以壮丽日出。在联大的校园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踔厉奋发,勇于创新。他们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自于日常点滴的努力。他们就是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国家奖学金是国家级别的学生最高荣誉之一,也是荣誉等级最高、评审最规范、标准最严格的学生奖学金。2021至2022学年,我校共有30名本专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他们是我校勤奋学习、努力进取、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立志奉献的莘莘学子代表。 

专注:天道酬勤,勇攀知识高峰

“学霸”是勤勉的代名词。此次我校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誉的30位同学,他们的学年绩点均超过4.0,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前 10%,他们也在市级以上竞赛中斩获佳绩。然而在这样傲人的成绩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勤勉学习。

“辉煌的人生,并不在于长久不败,而是在于不怕失败。”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的孙童欣同学表示:“高中时我的数学很差,虽然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成绩一直不理想,导致我对数学产生了恐惧和抵触心理。在2019年的夏天我坚定了要学好基础知识的决心。面对高数,我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争先坐在教室前排。下课后,转身就向图书馆走去,经过习题训练,我掌握了做題方法,并在数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的朱鹏运同学经历复读、预科两次挫折,曾一度失去努力的方向。他发现失败不过是增加了他的人生阅历,于是他在失意的时候沉淀自我,寻找目标,最终将脚步迈进了北京联合大学的大门,成为了一名在新时代不断奋斗的联大学子。应用文理学院的夏颖同学在保证主学业顺利进行的同时,辅修金融学专业,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商务学院的孙艳琪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活动,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C 类三等奖、北京联合大学第二届“致用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同时她还考取了跨境电商 B2C 岗位资格证书与外贸单证员岗位技能专业证书等专业证书。

 “世界上哪有什么天资聪颖,不过是勤能补拙、百炼成钢!”这些同学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努力和披荆斩棘的前行,他们付出了99%的汗水,来迎接自己100%的荣耀与辉煌。

热爱:五育并举,青春向阳生长

学霸可不是书呆子,“文能称雄,武能称霸”才是他们的标签。身为联大学子,此次获奖的30位同学肩负着建设祖国发展的使命,在课业学习之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直是他们前进的目标。

师范学院的郭逍然同学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她说:“我坚信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各项校内外竞赛,曾获第九届程序设计竞赛python 程序设计二等奖。在校运动会中,她第一时间报名,最终拿到了校级第十七届运动会女子400 米第二和 800 米第四的好成绩,真正践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师范学院的彭依楠同学爱好摄影,她喜欢用相机记录风景,记录生活,记录世间的一切美好。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的杨恒在课外积极参与丰富多样的竞赛,如2019 年首都高校体育舞蹈比赛、校级书法竞赛、全国数智人力大赛等,取得了优异成绩。

智慧城市学院的朱爽同学作为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参与组织了联大华音、卢沟桥参观等活动。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的胡琳同学则积极参与各项比赛,连续两年参加“低代码”比赛并获奖,在创新创业训练营中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管理学院的窦玙轩同学作为“芳华”校友志愿者协会策划负责人,组织策划 “校友回归护旗手升旗活动”、“校友大讲堂”、“校园文创作品展”等活动,将校友对于母校的爱传递到每一位在校生心中。特殊教育学院的姚庆敏同学是一名视障生,然而生活的荆棘并没有磨灭她对于生活的希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姚庆敏创作抗疫歌曲《祖国,听我说》,用简单的歌词和温暖的旋律,表达新时代学子对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攻克难关的民族精神的赞美。

“我们十分期待即将到来的学校文化周,通过广泛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让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念、强健的体魄、健全的心智,这些也将促进学业提高,享受成长的快乐!”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们如是说。

奉献:情系人民,躬行服务社会

果戈里曾说过:“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身为新时代青年,学霸们的背后尽显赤诚与担当,将青春不断挥洒在奉献人民服务社会的路上。智慧城市学院的朱爽同学热心公益,曾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进行捐助,参与过智力西部行、“音画梦想” 等爱心支教活动。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晴朗的天空被黑暗笼罩。面对疫情的危险,联大学子并未退缩。师范学院栗鑫、商务学院王子雯、旅游学院白文羽、管理学院牟美含、应用科技学院宋静轩、机器人学院丁茹等多名同学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应用文理学院的李正言同学身为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毅然决然带领同学深入社区,助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胡琳同学报名社区志愿者,为社区住户运送物资并参加无偿献血。

 2022年初,联大的一片片“小雪花”迎着第一场雪奔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岗位。应用文理学院崔兰、商务学院孙艳琪、师范学院姚思宇等同学发挥专业特长,为冬奥会贡献青春力量。艺术学院杨莹回忆到,“2022年除夕当天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4天,场站师傅和我们志愿者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并肩作战,只为向冬奥的圆满举办而进发。我是艺术专业的学生,具备一定的绘画功底,除夕当晚回到驻地后我便开始绘制作为礼物的主题海报。驻地条件有限没有充足的绘画工具,所以在绘制过程中我也遇到不少困难,因场地有限只能趴在瑜伽垫上绘制起稿,最终的海报在二月一日春节当天准时送到了场站师傅的手中。”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国家奖学金荣誉的背后,是勇攀学术高峰的理想与信念,是书写无悔青春的昂扬与奋斗,是追求梦想路上的勇敢与执着。此次获奖的30位同学是联大的青年榜样,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优秀的背后离不开勤奋、努力、担当、责任。“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相信日后的他们必定可以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广大联大学子,也应以他们为榜样,持之以恒,全面发展,践行校训,学以致用,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