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生工作新闻
出发吧,春天!我校学子赴国家大剧院共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2-24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22日晚,我校组织北四环校区250余名学生前往国家大剧院,现场聆听由市委教育工委、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的“放歌新时代,赶考新征程——出发吧,春天!”2023年北京高校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音乐会。

演出现场

本次活动聚焦“爱国爱党、矢志奋斗”主题,包括《星》《奋斗》《清风》《远航》4个篇章。曲目中既包含《回延安》《百年荣光》等不同时期经典的红色歌曲,也有《方志敏》《山海情》等近年创作的歌剧中的精华选段。不同作品间,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艺术家们还化身为张思德、邓稼先、张桂梅等革命前辈和模范人物,把动人的事迹融入戏剧化的讲述,情景式地引领观众与历史共鸣,感悟家国情怀,激励广大师生在歌声中重温革命传统、感悟爱国情怀,与历史共鸣、与时代同频,将小我融入大我。

“《不忘初心》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我热血沸腾!”艺术学院设计学研究生张淼说,“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通过自己的方式,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牢记初心,砥砺奋进,在中国前进道路上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师范学院陈君婧表示:“从《映山红》到《我把第一辆大解放开进新中国的黎明》,从《天路》到《百年荣光》,在攀升的曲调中每个音阶都爆出一朵美丽的花。正如我们伟大的党奋勇前进、不忘初心、一路“赶考”创造出的美丽画卷。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永葆青春活力!”

旅游学院赵峥观看后有感作诗《新时代颂》:“贫苦积病饱夷难,星火燎原复江山。鸿途锤镰引天枢,沧澜远航破晓明。攻坚克难前赴继,雄鸡引吭震穹苍。声威四海尽扫强,雷霆万里拯家邦。巍巍华强山呼悦,悠悠太平慰英灵。曾经坎坷多歧路,今朝有梦复国兴。弹舞挥吟诉浮沉,豪情万丈激流芳。复兴长路繁花簇,放歌赶考新征程。”

智慧城市学院白玉洁说:“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的交汇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的“考场”越来越大,“考试”越来越严,“考题”越来越难,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杨玉珂激动的表示:“演出的最后,我们和演奏者们一起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我觉得自己的爱国情怀被瞬间激发了出来!我们相信祖国,热爱祖国,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管理学院王晨元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以自己为点点‘星火’照亮他人,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接续‘奋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乘着历史的徐徐‘清风’,劈波斩浪,向着未来扬帆‘远航’。”

《出发吧,春天!》通过音乐会的呈现方式,用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表演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了革命岁月、改革浪潮以及时代精神,这是一堂振奋精神、激扬斗志的“开学第一课”,更是一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的沉浸式“大思政课”!

参加活动学生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