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生工作新闻
以时光为卷 用奋斗作笔 描绘青春画卷——北京联合大学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3-09-01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校学生处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日上午,北京联合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北四环校区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6928名新生怀揣青春梦想,开启人生新旅程。校党委书记楚国清主持典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兴山,校党委副书记王爱军、李德煌,副校长常红梅、周彤、张萌萌、鲍新中、李雪华出席典礼。

楚国清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2023级新生加入联大大家庭,并为当天过生日的13名新生送上祝福。楚国清向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胸怀远大、志存高远,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赤诚奉献走出容载万物、兼善天下的人生大格局。二要脚踏实地、躬身笃行,打牢学业根基,增长知识才干,全心投入到各种学习实践活动中,全面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在联大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未来的亮丽青春。三要锤炼品德、尚德修身,明辨是非曲直,常怀感恩之心,永葆奋斗精神,筑牢文化根基,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成为领跑青春赛道的榜样。四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始终保持对于新生事物的高度敏锐,求知若渴,勇于创新,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楚国清讲话

雷兴山作了题为《做胸怀天下、奋发向上的联大人》的致辞。他说,建校45年的联大“联百家之长,合一己之风”,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学校学科齐全、师资精良,是求学问道的净土;学校志存高远、与时俱进,是创新发展的热土。他对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新生胸怀天下、爱党爱国。接续传承和发扬爱国情怀,将这种最深沉最有力量的情感融进血液、化作行动,做到心中有党、有国、有人民。二是希望全体新生修身立德、一心向善。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用大德铸魂,用公德润身,用私德砺行。三是希望全体新生崇尚真知、潜心向学。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不空谈、不观望、重行动、勤实践,让青春在求真务实的探索中绽放绚丽之花。四是希望全体新生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雷兴山讲话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2020级学生田馨如分享成长感受,她曾是冬奥会志愿者、参加了学校的“青春午餐会”、首届校园文化周、北京市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她深刻感受到,青春故事因遇见联大而丰富多彩,奋斗的过程更加坚信“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在校生田馨如发言

特殊教育学院钟经华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博学善用、学以致用的故事。他提出所学、所思只有融入到实践当中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体现其价值。联大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种成长平台,大家要不断促进实际应用与专业培养有机融合,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钟经华教授发言

本科新生管理学院谢东晖认为,同学们要以淋漓的元气,蓬勃的朝气,书生的意气,青年的豪气,披荆斩棘的胆气,周行不殆沛然而不衰的浩气,向阳而生,向光而长,成为紧握时代接力棒的优秀联大人。

本科生新生谢东晖发言

研究生新生、应用文理学院董天怡因考古结缘联大,她在发言中说,要持之以恒地探索未知,独立思考、不迷信书本、不盲从前人;要心怀为国为民的远大志向,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责任;要团结友爱,尊师重道,共筑更加美好的联大。

研究生新生董天怡发言

2023级全体新生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不负使命,勇于担当;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2023级全体新生宣誓

新生家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辉分享了人生感悟,她说,每个人的人生都像一场马拉松,希望所有新生在迷茫中学会突围、在懵懂中向阳生长。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担当与责任撑起未来的天空,科学规划,勤奋读书,躬身做事,在联大遇见最好的自己。

新生家长代表冯辉发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以及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新生家长通过直播平台收看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前,学校在现场举办了草坪音乐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