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生工作新闻
《应用型大学德育论纲》出版 韩宪洲书记作序

发布日期:2018-01-08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近日,《应用型大学德育论纲》出版发行。该书由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成教授等撰写,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教授作序。此书是北京联合大学几代德育工作者在长期的德育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理论研究成果,书中对应用型大学德育基本概念、理论框架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既有基于北京联合大学的应用型大学德育特点的探究,也有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的把握;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总结,构架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德育模式,丰富和完善了应用型大学德育的科学内涵。该书的出版将成为应用型大学德育研究的开山之作,将有益于应用型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应用型大学德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应用型大学德育论纲》序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韩宪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把党中央对德育的要求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之中,是应用型大学德育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

应用型大学德育具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开展德育理论研究是为了更好地掌握应用型大学德育发展的规律,强化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提升德育工作质量,增强德育实效性和针对性。北京联合大学是一所典型的应用型大学,在“十三五”初期又提出了立足北京的“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在长期的德育实践中,学校的几代德育工作者探索形成了立足应用型大学定位的德育体系,比如,在德育目标方面提出了培养学生以马克思主义能力为核心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德育实施方面提出了“本地化、本校化、实践化”的原则,在德育途径方面提出了“梦想中国、品味经典、沟通达人”等项目,并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结合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学校又进行了深入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提升,形成了《应用型大学德育论纲》。

目前有关应用型大学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的著作均有出版,但是关于应用型大学德育方面的研究尚未有理论著作问世。该书对应用型大学德育基本概念、理论框架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既有对应用型大学德育特点的探究,也有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的把握;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总结。以北京联合大学为例,总结了应用型大学立德树人的有效机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规律,构架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德育模式,丰富和完善了应用型大学德育的科学内涵。相信该书的出版将有益于应用型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应用型大学德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017年10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