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生工作新闻
我校第十四期辅导员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01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部)、人民武装部

11月29日,由校德育研究会主办,校团委、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四期辅导员论坛在北四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出席论坛并讲话,校学生处、校(院)团委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等6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校德育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巧慧主持。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定位下的文化育人功能研究”。在主题发言阶段,校团委书记王鹤阐述了加强开展学生艺术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理论思考与实践;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卜晨光从以文化人到价值认同,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文化育人的实践逻辑;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吴庆对构建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文化育人机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思考;师范学院团委书记杨希从师范类院校的视角,分析了校园文化活动育人的功能;艺术学院辅导员张奕、李梓昕、卜轶琼、孙蓉、钟伯雄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工作实践,分别从学生工作文化育人、景观育人、艺术类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红色资源文化育人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王鹤发言

辅导员做主题发言

周志成对学校以文化为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实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认为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方面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强化艺术教育功能,要注重情感共鸣和价值引领。第二,艺术教育工作要注重全面、格局和特色。第三,要从工作应用的层面上升到工作研究的层面,聚焦应用研究。他强调,在研究中,一是要有问题意识,以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出发点开展研究;二是开展研究要有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三是要注重研究规范。

周志成讲话

此次论坛从不同视角对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文化育人进行了解读、实践、探索和思考,意在通过实践-研究-实践的积累,凸显“原创联大”的聚核、入心、化形的实效性,实现入心化形、同频共振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