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生工作新闻
“应用型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12-30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合署办公)

   2016年12月30日,北京德育研究会第八期辅导员论坛“应用型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圆满落幕。校学生处处长赵辉、生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振龙、旅游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张蕾、商务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曹海娟及各学院辅导员20余人参加,论坛由德育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巧慧主持。

  1

论坛现场

  主题发言环节中,张蕾老师分享了她对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思考,针对2014年《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对辅导员职业能力的要求,她分析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现状特点,并对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指出了对策。马振龙老师从辅导员道德领导力的角度分享了他的思考、实践与体会,他将萨乔万尼道德领导理论作为高校辅导员道德领导力的理论研究基础,提出建构辅导员学习共同体,认为道德领导力是提升高校辅导员影响力的一种新维度。吴巧慧老师梳理了高校辅导员“又红又专”的标准的确立、演变及发展走向,指出高校辅导员“又红又专”标准是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本经验,在辅导员制度60多年的发展中,在辅导员队伍选拔、培养和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这一标准又赋予了时代特征,“又红又专”逐渐演变为政治强、业务精。赵辉老师从当前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指出要围绕两型大学的新定位和学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学校专职辅导员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作风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要实现稳定和流动相对平衡,既有利于辅导员个人成长,也有利于队伍的整体建设,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实现个人发展、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同频共振。

2

张蕾老师汇报

3

马振龙老师汇报

4

吴巧慧老师汇报

5

赵辉老师汇报

加强关于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探索和学术研究,可以使辅导员工作回归到思想引导和思维引领上来,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价值。对继续完善辅导员制度,对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6

会后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